新闻动态

中国科学院大学陈凯华教授应邀与我院师生进行学术交流

时间:2023-05-07 编辑: 点击:

202357日下午,应中南大学三高四新战略研究院、中南大学产业发展战略研究中心邀请,中国科学院大学陈凯华教授做客中南大学商学院经管学术论坛“第230期”,带来《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的理解与改善思路》的主题讲座。讲座由王昶教授主持,中国科学院大学孙茜副教授、中南大学李大元教授、周文辉教授、周雄伟教授、张运生教授、姚海琳副教授等老师以及70余名博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16B67

陈凯华教授首先从国家创新体系的概念展开,阐述了国家创新体系包括创新主体(构成)、创新网络(结构)、创新环境(动力)三要素,强调了创新过程需要组织与机构、活动与功能、要素与环境的共同作用,说明了国家创新体系建设成为了我国科技创新政策与规划中的重要内容、宏观政策的最核心内容和创新驱动战略与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的重点。随后,陈凯华教授指出了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已经逐渐成为了政策的焦点,并且,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在新时期也富有了新内涵。最后,陈凯华教授提出了优化国家创新治理体系、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的六条政策与研究建议,介绍了未来可以从十个方面对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展开多层研究,提供了强化国家创新体系建设重点任务和优化国家创新治理体系重点任务的思路。

在交流环节,陈凯华教授深度解答了我院师生的提问,对未来的研究选题进行了探讨与交流。最后,王昶教授对陈凯华教授的分享表示感谢,并诚挚邀请陈凯华教授的再次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