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中南大学产业发展战略研究中心是顺应国家及湖南省产业发展新形势的需要,经中南大学批准成立的专业研究机构。研究中心以服务新兴产业发展与引领前沿技术创新为方针,以国家和湖南省新兴产业发展与前沿技术创新领域重大战略问题为研究方向,以“新兴产业发展战略与产业政策、产业互联网平台与传统企业转型、前沿产业技术创新突破与商业化应用”为研究内容,以“基础平台建设促重大成果突破、重大课题联合攻关带动队伍成长、知识体系建设扩大学术声誉”为建设路线,主动参与政府产业发展战略的顶层设计,为我国新兴产业与前沿技术创新领域的发展出谋划策。

中南大学产业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已成为湖南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近年来,在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了系列探索与实践:

一、聚焦中国新兴产业发展战略研究。对新能源汽车、城市矿产、新材料、电子信息、产业互联网等新兴产业发展与科技创新平台进行了研究,先后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项,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国家发改委、国家科技部等委托的课题20余项,形成了10余篇成果要报,并报送至中办、国办及部委,得到了省委政府主要领导的肯定性批示。近五年已在SCI源刊、SSCI源刊、国内权威期刊上发表高水平论文120余篇,提出高技术城市矿产理论,获国土资源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二、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主持完成了《湖南省制造强省建设“十四五”规划》《“十三五”湖南省新型工业化发展规划》《“十三五”贵州省贵安新区产业发展主攻方向及重点研究》《“十三五”长沙市新型工业化发展规划》等发展规划,将前沿技术创新突破作为新型工业化的着力点,为实现新兴优势产业链创新发展、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融合发展提供指导,已发展成为湖南省工信厅、长沙市工信局的产业智库。

三、服务地方政府与企业战略决策。为长沙市政府编写《长沙市创新创业白皮书》,助力长沙市创新创业的可持续发展与国家小微两创示范基地的建设;对海尔、小米、芬尼克兹、韩都衣舍等企业创新创业进行深入的案例研究,为地方政府制定实施培育产业新业态政策提供决策建议与参考;出版《战略推演》《瓶颈突破: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新思维》等专著,为企业的创新转型提供智力支持。

四、建设高水平复合型人才团队。坚持以项目促进科学研究,以项目支撑人才培养,强调在项目研究中提升团队、培养人才。与长沙城发集团有限公司、三一重卡、树根互联技术有限公司、中国铁建重工集团等大型企业建立创新研究的全面合作;与英国剑桥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南丹麦大学、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等国际高校建立了人才培养的合作。近三年已培养新兴产业发展与前沿技术创新领域博硕士40多名,培育新晋优秀青年教师多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