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国科学院穆荣平研究员应邀与我院师生进行学术交流

时间:2023-05-05 编辑: 点击:

202355日晚上,中国科学院穆荣平研究员应邀做客中南大学名师名家学术论坛,带来《创新驱动数字转型可持续发展:战略、政策与管理思考》的主题讲座。讲座由王昶教授主持,北京师范大学焦豪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孙茜副教授、池康伟老师、湖南师大孟亦爽副教授、河北经贸大学张羽飞老师、中南大学李大元教授、周文辉教授、周雄伟教授、邵留国教授、张运生教授、姚海琳副教授、王丁老师、张樑老师以及以及80余名博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穆荣平研究员从中国创新发展政策实践、创新发展政策理论方法、中国创新发展绩效检测与创新发展政策研究展望四个方面进行介绍。首先,穆荣平研究员对1985年以来中国创新发展政策实践进行了梳理与总结,详细介绍了以市场经济、国有企业改革、面向依靠攀高峰、产学研工程为代表的系列政策实践。进而,穆荣平研究员说明了创新发展政策的理论方法需要达成共识或建立概念体系,并进一步运用国家创新能力指数和国家创新发展指数对中国创新发展绩效进行检测。最后,穆荣平研究员对创新发展战策研究提出了创新驱动、数字赋能、绿色发展、世界潮流四点研究展望,并阐明了未来将会是科学研究范式、技术发展范式、产业发展范式、社会服务范式、环境发展范式与文化发展范式的转变。

会议期间,穆荣平研究员的精彩演讲引发了我院师生的积极互动与广泛讨论,穆荣平研究员与我院师生对未来的战略研究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最后,王昶教授对穆荣平研究员的分享表达了衷心感谢,并期待下一次的学术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