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周文辉教授获2022年教育部主题案例项目

时间:2023-04-29 编辑: 点击:

2023年4月28日,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公布了2022年主题案例立项结果,中南大学“三高四新”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周文辉教授提交的《三一集团的数智化转型探索之路》入选“大国智造”主题。本次主题案例征集工作围绕“美丽中国”“大国智造”“中国科创”“中华传承”四个主题展开,共提交184家研究生培养单位798个申报项目,涵盖62个专业学位类别。经过“单位审核推荐”、“专家分组评议”、“案例专家委审核确认”三级评议审核,最终对420个申报项目进行立项。其中,“美丽中国”主题拟立项128项,“大国智造”主题拟立项61项,“中国科创”主题拟立项121项,“中华传承”主题拟立项110项。

《三一集团的数智化转型探索之路》以三一集团为案例研究对象,深入探索三一集团是如何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智造,实现数智化转型的路径。具体分为四个案例进行深入研究:一是研究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三一重工智能制造路径;二是三一重工的人机协同价值共创;三是三一重工的服务数智化转型;四是三一重卡的产品数智化转型。本项目为制造行业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价值共创理论、边界跨越理论和边缘创新理论实现智能制造、产品、服务数智化转型提供了参考价值。

2020年和2021年,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简称学位中心)连续两年聚焦时代热点开展主题案例征集,得到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教育部主题案例征集工作被列入《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工作要点》,首批362个主题案例成果已收录至“中国专业学位案例中心”案例库,首批“主题案例”典型成果于中国案例建设国际研讨会(2022)上发布。主题案例征集吸引了一大批专家学者投身案例建设,有力推动了高质量原创案例开发。